Happyjava's blog site

Happyjava's blog site,分享编程知识,顺便发发牢骚

0%

【快学Docker】快速创建容器,容器常用命令

前言

容器是Docker的三大核心概念之一。简单地说,容器是独立运行的一个或一组应用,以及它们的运行态环境。对应的,虚拟机可以理解为模拟运行的一整套操作系统(提供了运行态环境和其他系统环境)和跑在上面的应用。通过这篇文章,我们来讲讲Docker容器的一些常用命令,如创建,停止,重启,暂停等等。

创建容器

新建容器

命令如下:

1
docker create <image>

使用create 命令创建的容器,默认处于停止状态,需要我们手动去启动容器。

新建并运行容器

命令如下:

1
docker run <image>

通过run命令创建的容器,默认是会运行的。

常用参数如下:

-i 让容器的标准输入保持打开

-t 分配一个伪终端

-d 容器处于守护进程运行

–name 设置容器的名字

-p 可以映射宿主机端口至容器端口,如 -p 8080:8081 ,左边为宿主机端口,右边为容器端口

-v 可以挂在宿主机目录至容器目录,如-v /data:/tmp/data,左边为宿主机目录,右边为容器目录。

如,一条实际运行容器的命令:

1
docker run -it -d --name my_ubuntu -p 8088:22 -v /root/ubuntu_data:/data ubuntu:latest /bin/bash

容器管理

查看容器列表

命令如下:

1
docker ps 

docker ps 是查看正在运行的容器,可以添加-a 参数,查看所有容器的信息。

停止容器

停止容器的命令:

1
docker stop <container_name/id>

启动容器

1
docker start <container_name/id>

重启容器

1
docker restart <container_name/id>

删除容器

命令如下:

1
docker rm <container_id/name>

如果是正在运行的容器,会提示删除失败,可以通过 -f 参数强制删除。例如,删除正在运行的 my_ubuntu 容器:

1
2
docker rm -f my_ubuntu

容器日志

可以通过如下命令查看容器的日志:

1
2
docker logs <id/name>

暂停容器

1
2
docker pause <id/name>

通过docker ps 命令可以查看到容器的状态

恢复暂停的容器

1
2
docker unpause <id/name>

进入容器

如果我们创建容器时,使用了 -d 参数,那么容器就会在后台运行。那么,我们可以通过 docker attach 命令和 docker exec 命令连接到容器。

docker attach命令

docker attach 命令使用如下:

1
2
docker attach <container_name/id>

如,我这里连接创建的名为 my_ubuntu 的容器。

1
2
docker attach my_ubuntu

进入容器后,其实就跟ssh登录服务器效果似乎一样的:

docker attach连接容器,有一个致命的缺点,那就是当多个窗口同时attach到同一个容器时,所有窗口都会同步显示,当某个窗口阻塞了,那么所有的窗口都会被阻塞掉。例如,我通过两个终端attach到这个my_ubuntu容器,所有的操作都会被同步:

我在一个窗口输入东西,另外一个窗口也会同步。

也是因为这样,所以attach命令是比较少用的。

docker exec 命令

docker exec 本质上不是连接容器,而是在容器中执行命令,其用法如下:

1
2
docker exec -it <container_name/id> <exec>

其中<exec>是需要执行的命令,如在my_ubuntu容器下执行 /bin/bash 命令:

1
2
docker exec -it my_ubuntu /bin/bash

执行结果:

/bin/bash 这个命令,其实就是运行一个bash终端,所以我们就可以通过在容器中执行 /bin/bash命令来连接容器。

查看容器变更

容器也是支持查看变更的内容的,命令如下:

1
2
docker diff <name/id>

如,查看my_ubuntu的变更:

有三个符号,它们分别是:

提交容器

Docker也可以像git一样,可以把变动提交为新的镜像。命令如下:

1
2
docker commit <container_id/name> repo/name:tag

如,我把本地的my_ubuntu提交:

1
2
docker commit my_ubuntu test/ubuntu:personal

然后查看镜像:

提交后的镜像,可以推送到仓库上,方便测试部署等。

总结

容器作为Docker的三大核心概念之一,其有很多操作,本文也难以一一列举,只是列举出了本人认为比较常用的一些命令。